对于公司,也是我对软件行业,软件项目的五想法

国庆节假期老板布置了一个作业,要求写五点对公司目前情况的想法建议。我写下来,不仅是对公司的想法,也是我对软件行业,软件项目的一些想法。
分类:
标签:
2020/10/8 9:00:00

国庆节假期老板布置了一个作业,要求写五点对公司目前情况的想法建议。我写下来,不仅是对公司的想法,也是我对软件行业,软件项目的一些想法。

  1. 产品是“做”出来的,不是“设计”出来的
  • 程序员是一群聪明人,有想法的人,但是,程序员不是万能的,对于客户专业领域内的问题,应当多与客户交流,听从客户的意见。存在既合理,我们“觉得”不合理的诉求,多半是因为我们不懂客户,不懂客户的业务,不了解客户现场的实际情况。
  • 闭门造车“设计”产品是不可取的,应当学会“迁就”客户,理解客户的诉求,在项目中提炼产品。有许多我们投入大量人力去做的事情,客户并不一定看重。我们时常告诉自己这个事情必须“产品化”,必须要做,有时需要跳出来重新审视。
  • 产品化就是最小的代价服务更多的客户,换得更小的边际成本,赚取更多的利润。如果我们投入了大量成本去做客户不看重,对销售没有帮助的事情,是没有意义的。有句话叫“人穷志短”,我认为对于经营企业来说,也是一样的,在没有雄厚的家底之前,设计太远的事情,是不行的,必须把眼前的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去做。
  1. 我们的目标客户是谁
  • 客户愿意购买某种产品,一定是因为产品可以解决某种问题,或提供某种帮助。客户愿意花多少钱来购买这个产品,主要取决于投入产出比。
  • 我们很多的产品设计思路,没有把花钱的人,没有把老板放在第一位。我们需要看清楚老板想要的是什么,看重的是什么。从产品的功能设计来说,我们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开发那些面向基层的功能,为了让基层实际使用的人用的更顺心。但是要注意的是,产品的实际使用者,和愿意花钱购买产品的人,往往不是同一个层面同一个位置的人。在企业内我们见过许多难用的软件产品,让人觉得麻烦的软件产品,企业还是大力推广。因为这些的产品一定是满足了企业(领导层,老板)的意志,满足了企业的高层目标。
  • 万不可把乔布斯那一套,搬到企业级软件开发中来,不管2B还是2C,本质上我们只服务于花钱的人,用2C的思路去做2B的项目,追求应用层面上的完美,往往得不偿失。若能兼顾,成本高昂,若不能兼顾,则项目失败。
  1. 我们需要解决高附加值的问题:商业上问题
  • 卖产品有两种思维方向:一是帮客户赚钱,一是帮客户省钱。
  • 帮客户省钱的产品,能卖多少钱,只要考虑一下投入产出比就很容易得到结果,很难卖出好的价格。除非我们的产品能够帮客户省出大钱来,但是假如客户光是省钱就能省出大钱,这得是多大规模和体量的客户?这条路比较难走。
  • 另一条路是我们的产品能够帮客户赚钱。没有客户会拒绝能够帮自己赚钱的产品。能够帮客户赚钱的产品,无论是销售还是实施回款,都会更加顺畅。在扩大客户群上也会变的更加容易。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,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重要吗?大多数时候真不是那么重要,首要问题是生存,是销售,是生产经营。
  • 帮客户省钱的产品往往是解决管理上的问题,帮客户赚钱的产品则是解决商业上的问题。我们必须在具体的细分领域,摸索到他的商业模式,再通过技术落地、产品落地的方式,成己达人。
  1. 应当优先做对销售和回款有利的工作
  • 这个问题我想没有人不同意,但在现实当中每个人又有自己的理解。我的理念是做且仅做对销售和回款有意义的工作。程序员往往把产品性能指标、稳定性健壮性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,产品经理往往把所谓的用户体验等等问题摆在重要位置,从本职工作来说这都是对的。但是从企业经营来说,这些问题对销售几乎没有任何帮助。结合我上面提到的几点,客户在决定购买一款产品时,一定是这款产品能够解决他所关心的某个核心问题,只要我们的产品能够做到这一点,就是对销售有利的,只要我们把这个问题解决的好,就是对回款有利的。当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财力时,我们就应该快速扩大我们的核心问题解决能力,而不是守着既有的成果去打磨细节。我看过很多文章都说细节决定成败,细节很重要,但是经营企业,做产品做项目,如果太关注细节,会导致非常危险的后果。
  1. 增加对项目和客户的重视
  • 对既有客户,应当在商务和技术服务上,增加投入,提高重视程度。特别是对项目型的客户,在我们的标准化产品不能大规模走量之前,项目型的客户可以为我们贡献较多的营业额。同时对于项目型客户所做的工作,无论别人想取代我们,还是我们想取代别人,都是有很高的护城河和门槛的。市场上没有可替代的标准化产品。但凡是标品,单价就不可能高,那就只有走量,只有拼成本。我们应当把项目型客户看做是成长道路上的贵人,而不是我们远大理想之路上的垫脚石。创业型企业单纯做标品的风险是很大的。在这个时候,服务好项目型的客户,可以成为我们稳定的利润来源和生存保障,使得产品和项目两条线相互支持与发展。

联系:

E-mail: cao.silhouette@msn.com

QQ: 279060597

联系:

E-mail: cao.silhouette@msn.com

QQ: 279060597

@南京

关于我 我的免费产品 我的开源项目

ICP证:皖ICP备14020687号-1

公安备案:341102020002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