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要学习PMP,高项

计算机软件、互联网从业人员,我建议尽早学习并参与这两种考试。我在这里不谈证书本身有什么用处,我只谈学习过程的用处和我为什么建议学习。
分类:
标签:
2019/5/29 18:29:54

PMP指的是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。它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(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(PMI)发起的,严格评估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是否具有高品质的资格认证考试。

高项指的是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(高级),属于软考科目,是国家考试。其中项目管理部分参考了PMP内容,并在之基础上根据我国国情增加了一些相关内容,包括:合同法、采购法、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内容。

计算机软件、互联网从业人员,我建议尽早学习并参与这两种考试。

我在这里不谈证书本身有什么用处,我只谈学习过程的用处和我为什么建议学习。

一、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

说到软件项目管理,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都会有自己的见解和经验,我最近面试了许多项目经理岗位的应聘者,在谈到项目管理这一话题时,我相信他们大部分人确实参与管理过一些小规模项目,但没有一个人能够系统的并条理清晰的论述自己的项目管理过程,提到的问题点非常零散,缺乏总结,更多的是依靠主观感受和有限的经验,关注局部问题。在团队管理上吃过亏的会把目光集中的团队和人力问题上,在需求管理上走过弯路的又容易把目光集中的需求上,缺乏全局的认识,缺乏平衡的手段。

项目管理确实是一门经验科学,但我们应该在学习前人经验的基础之上,再灵活应用,学习总结,形成自己的经验。在项目管理科学几十年的发展中,前人已经总结了非常系统的知识论述。第6版PMBOOK已经把项目管理过程划分成了5大过程10大知识领域,在书中对每一个过程都有详细的分析和解释,并对应常用的技术手段。仔细的学习能够帮助你建立系统的,成体系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和价值观,避免一叶障目的情况。

二、提升沟通表达能力

我面试过的很多人会和我说知道应该怎么做,但就是不会说。我虽然相信他们有相关的经验,但不客气的说,这不是沟通表达能力的问题,而是对知识和经验掌握的火候还不够,如果在心里能够对5大过程10大知识领域倒背如流,再加上三到五年的项目管理经验,我想是不会存在不太会说的情况的。

特别是对于高项考试,要在2个小时内完成论文,只有拿到试卷时才知道论文的主题,论文会综合考察不同的知识点应用,今年上半年的考题之一是《论项目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与成本管理》,需要结合两点综合论述,如果不是对整个知识体系有非常系统的了解,在写论文时行云流水,是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并通过的。

经过系统的学习和锻炼,你的沟通表达的能力一定会有所提高。再与老板客户高谈阔论时,相信你也可以做到谈笑风声。

三、养成学习提高的习惯

有一则鸡汤是这么说的,火车要启动,需要很大的动力,一旦启动起来,若要维持或加速,就省力的多了。

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,也是一样的道理,当你经过一年半载的学习锻炼,也许就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,也许能改变你的思维方式,也许能改变你的价值观。所以我认为学习的过程,是非常有价值的。

联系:

E-mail: cao.silhouette@msn.com

QQ: 279060597

联系:

E-mail: cao.silhouette@msn.com

QQ: 279060597

@南京

关于我 我的免费产品 我的开源项目

ICP证:皖ICP备14020687号-1

公安备案:34110202000256